水晶牡丹de小饺子

康熙微服私访记——涂香记【十二】

【十二】

香莲玉

宜妃敲开了赵石的房门。

赵石:“宜妃娘娘,您怎么来了。”

宜妃失落的眼神。“赵公子,对不起,我食言了。”

赵石似乎意料到了什么。

宜妃眼中含泪:“柳庭庆说,你的家人,已经不在了。”

赵石痛苦的闭上了眼睛:“其实我早就该猜到了,只是我不愿去证实。”

宜妃安慰道:“三日后,万岁爷会在菜市口亲自问斩柳庭庆,你的家人在天有灵,可以安息了。”

赵石向宜妃行了一礼:“多谢您告诉我这些。”

宜妃看着他不知该如何安慰:“你今后有什么打算?”

赵石平静道:“我答应了仝小姐,会在香铺帮忙,我想总能赎一些我的罪孽吧。”

宜妃点点头:“这样也好,我们走了以后,你们一定要好好活下去,凡事向前看,千万不要轻生。”

赵石再次向宜妃鞠了一揖:“赵石记下了,谢宜妃娘娘。”

宜妃离开。

宜妃走后,赵石回到房里,拿起桌上的匕首,看着镜中的自己,似下了很大的决心。

 

赵石房门口

仝文灵路过门口,吓得大叫起来。

众人闻声赶到,皆是一惊,赵石脸上两道长长的口子,鲜血如注。

宜妃连忙道:“还愣着干什么,三德子,快去叫大夫!”

 

三日后

开封府菜市口

这一日,几乎全城的百姓都围了过来。

柳庭庆被捆了手脚压在问斩台上。

康熙亲自监斩,看着簇拥的百姓,站起身道:“开封府的各位父老乡亲,朕有愧于你们,若不是此次出宫,朕永远也无法想象,竟有人敢胆大包天到打着选秀的旗号拐卖妇女。请各位放心,所有被拐的女子,朕一定派人竭尽全力,哪怕寻遍整个国家,也一定把人找回来。”

“圣上英明!”百姓中爆发出一阵阵的欢呼声。

康熙对仝衡道:“仝衡,朕给你一年的时间,把这些被拐的女子全部找回。等此事办完,朕准许你告老还乡,过往一切不予追究。”

仝衡磕头谢恩:“谢主隆恩,臣一定办好此事。”

仝文灵站在人群里,看见父亲没有被问责,心里总算松了一口气。

正午的阳光照得人睁不开眼。

三德子上前提醒康熙:“万岁爷,时辰到了。”

康熙看了一眼柳庭庆,回身抽出签令。

鸦雀无声的菜市口,令牌落下,掷地有声。

侩子手取下亡命牌。

刀刃的锋芒在众人面前晃过。

小桃红下意识的护住宜妃。

仝文灵没有躲,定眼看着柳庭庆人头落地。

百姓欢呼雀跃。

 

香莲玉

水落石出,真相大白。

康熙一行出宫许久,是时候该回京了。

仝文灵抱着一个精美的盒子递给宜妃:“宜主子,这个送给您。”

宜妃打开盒子,六盒精美的香膏映入眼帘,她拿起其中一个闻了闻,赞许道:“仝姑娘,你的手艺可又精进了。”

仝文灵摇摇头:“宜主子,这不是我做的,这是正宗白氏香膏,是精品中的精品,连宫里都没有送进去过。”

宜妃惊喜道:“你联系白家了?”

仝文灵点头:“这个香铺要一直经营下去,就不能只靠我这点小把戏,所以我引进了白家的配方,希望可以把它继续发扬光大。”

康熙对仝文灵道:“仝姑娘,这香莲玉,朕就放心的就交给你了。”

仝文灵跪下行礼:“谢万岁爷!奴婢一定好好打理。”

宜妃上前扶起仝文灵:“仝姑娘,你能重新振作,我们都为你高兴。”

赵石的脸上缠了厚厚的绷带,三德子扶着他给康熙行礼。

康熙摆了摆手:“赵公子,不必多礼,你该安心修养才是。”

赵石向康熙作了一揖:“皇上,草民谢过您的不杀之恩。”

康熙惋惜的摇了摇头:“你这又是何必呢。”

赵石道:“以前我家娘子总会夸我生的好看,如今她都不在了,这张脸留在世上,只会图生祸根,还是毁了好。”

康熙叹了口气,却看见仝文灵看赵石的眼神,充满了怜惜。

宜妃也察觉到了,故意道:“赵公子,仝姑娘一个姑娘家,里里外外照应这么大个香铺,以后可有你忙的呢。”

赵石点头:“这是我欠仝姑娘的,以后她的任何吩咐,赵某一定肝脑涂地。”

宜妃看了眼仝文灵娇羞的脸,笑道:“那我就把仝姑娘交给你了,好好保护她。”

赵石转头对上仝文灵的目光,两人都是释怀地一笑。

康熙与宜妃对视一眼,好像明白了些什么,也许从一开始,这两个人,就是阴差阳错的命中注定了。

 

紫禁城,庄宜院

三德子传来圣旨,宜妃代替惠妃协理六宫。

宜妃磕头谢恩。

康熙扶起宜妃,揽着她进屋。

宜妃道:“万岁爷,您打算怎么处置惠妃?”

康熙叹了口气:“从柳庭庆那搜出的账册,铁证如山,她逃不了干系,朕念在她给整生了皇长子的份上,免了她的死罪,将她贬为了答应。”

宜妃痛心道:“她真的是好糊涂啊!”

康熙执起宜妃的手:“宜妃啊,以后后宫的大小事务,朕就交给你了,好好打理,只有后宫稳定了,朕在前朝才能安心治理天下。”

宜妃认真的点了点头:“万岁爷,您放心吧。”

康熙揽过宜妃的肩膀将她搂进怀里。

突然一个太监慌忙跑来,三德子眼尖急忙拦下:“还有没有规矩了,这慌慌张张的。”

那太监跑的满头大汗:“启禀万岁爷,惠妃娘娘……自尽了。”

宜妃急忙扶住踉跄的康熙。“万岁爷……”心疼抚着康熙的后背,柔声道:“您去看看她吧。”

康熙看着宜妃,良久才缓过神:“好。”

宜妃看着康熙离去的背影,心中也是五味杂陈。

 

慈宁宫

孝惠看着康熙叹气道:“皇帝,经此一事,哀家有些话,想要劝你。”

康熙看着孝惠。“额娘请说。”

孝惠抚了抚手里的佛珠,那是先帝的东西,她一直不离手。“皇帝,一入宫门深似海,这紫禁城厚厚的宫墙,像一个华丽的牢笼,困住了多少女子。哀家是过来人,哀家想告诫你,你宠宜妃没问题,但千万别学你的皇阿玛,别让那么多女子,空等一生。惠妃她确实糊涂,但这其中缘由,你也该好好地斟酌斟酌。”

康熙点头:“儿臣记下了。”

孝惠摆摆手:“你离宫不少日子了,去看看她们吧,她们都很惦记你。”

康熙对孝惠行礼:“儿臣告退。”

 

慈宁宫门口

宜妃迎上出门的康熙:“万岁爷,太后跟您说什么了?”

康熙看着她有点心虚。“没什么,问了问柳庭庆的事,咱们回去吧。”

宜妃看着他,知道他在说谎,却没有拆穿,笑道:“万岁爷,咱们带回来不少香膏,您去给各宫的姐妹们分一分吧。”

康熙有点不可思议的看着宜妃。

宜妃被他看的有点不好意思:“您看什么呢?”

康熙疑惑道:“你今天是怎么了,居然把朕往外推?”

宜妃理了理康熙的衣襟,笑道:“奴婢一个人也用不完,多了浪费。您快去吧,不然奴婢可后悔了。”

康熙笑着握住宜妃的手:“等着朕,朕晚上去看你。”

宜妃微笑的点点头。

康熙带着三德子往后宫走去。

小桃红站在宜妃身边,也是一脸疑惑。

宜妃看了眼康熙的背影,温柔地一笑。“你是天子,你不会只属于我一个,只要你的心,最后永远是跟着我的,就够了。”

 

【完】


评论(4)

热度(6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